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掌握工具方法 促进质量管理与人民安全健康 ---省质协举办质量管理成果评审专家暨统计工具方法培训班
来源:河南质量协会   作者:信息员   点击数:   日期:2020-06-22 09:54

 

     2020年6月17-20日,河南省质量协会“全省卫生系统质量管理成果评审专家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统计工具方法培训班”在郑州举行。全省卫生系统拟参加质量管理成果评审专家遴选的人员、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骨干及相关人员共300余 人参加了培训。河南省质量协会顾问赵广明、秘书长范传忠,省质协卫生与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剑波,省质协卫生与健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教授魏万宏和郑州大学一附院处长胡幼红,省质协副秘书长、郑州大学一附院副处长苗金红,省质协副秘书长刘石榴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胡幼红主持。

     高剑波在开幕式上致词。高剑波在讲话中回顾了医院质量建设走过的历程,结合此次郑州大学一附院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赴湖北抗疫的实际,就质量管理工具在医院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在医院质量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与分析。

     赵广明代表省质协在开幕式上讲话。赵广明对这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质量管理一线的质量人和参加培训的白衣战士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谈了三点感受与希望:一是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二是导入理论,注重实践;三是认清形势,端正态度。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全国质量管理专家、《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主要撰写人之一、中国质量协会王志敏教授给大家详细讲述了“直方图,散布图,控制图,箭条图,矩阵图,过程能力指数,正交设计试验法,优选法”等方面的知识。赵广明用了一天的时间讲解了“QC小组活动应用方法概述;分层法、调查表、简易图表;头脑风暴与亲和图;因果图、树图与关联图;排列图、流程图、PDPC图”等方面的内容。

      高剑波主讲了“应用多维质量管理工具,助力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郑州大学教授魏万宏、副教授王宁分别主讲了“QC小组准则的解读”和“FMEA理论及操作关键点解析”;郑大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娄小平、质控处副处长苗金红分别主讲了“RCA理论及实践应用中关键点解析”和“6S管理的理论及操作要点”;河南省人民医院质量安全部主任赵琳、护理部副主任张俊梅分别主讲了“PDCA理论及操作要点解析”和“品管圈的操作要点及评审要点解析”。

     参加培训与学习人员表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严谨,老师授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希望多组织开展类似的培训交流活动,促进质量管理工作和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安全与健康和质量强国战略。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理论考试,对考试合格的人员颁发了专家聘书和培训证书。颁发专家聘书、培训证书仪式由胡幼红主持。

版权所有:河南省质量协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21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区)厚德楼4楼    邮编:450000

电话:0371-65958766    传真:0371-65958766    邮箱:415909783@QQ.com

技术支持:郑州耕宇    豫ICP备18008829号